close

最近跟朋友討論到一些問題,像是什麼樣的環境和動機促使一個人去傷害他人。會討論到這個是因為之前和其他人討論到死刑議題的時候,和我討論的對象認為「沒有人會分不清楚善惡」,聽到的當下我的腦袋大概飄過的只有「蛤?蛤蛤蛤蛤!」,但是我也把這個想法放在心裡。

今天一口氣看完砂之器,原本只是想看居居的好演技而已,但這個故事的確讓我重新考慮一些問題。男主角從小就背負著「殺人犯的兒子」的標籤一路被霸凌長大,直到有天他住的地方淹了很嚴重的大水,幾乎滅掉整個村莊,他唯一的朋友也死於這場水災。於是那一刻他決定捨棄過去,用朋友的名字讓自己重生。

後來他成為了知名音樂家,和議員女兒交往前途一片璀璨,有天唯一知道他過去的人出現在他面前,不斷提醒著主角擁有的過去,一氣之下他誤傷了那個人,後來為了毀滅過去,他也毀滅了那個曾經救過他的人。

而他父親之所以做出滅村的殺人舉動,是因為在一個需要全村表決的土地問題上,表決出來的結果不是村民想要的,於是就把錯全怪在他父親身上,全家都受到村民的惡意對待,後來主角母親因村裡醫生拒絕治療而死,引發了父親的殺意。

雖然這個故事的主題是宿命,主角就算多努力與自己的過去切割,還是無法擺脫過去的糾纏。可是又是什麼逼他至此呢?

後來我想,比起說沒有人分不清楚善惡,不如說每個人對於善惡的定義從一開始就不一樣。大多數的人認為殺人是惡,助人就是善,把複雜的人性輕易的分成兩邊。可是卻忽略了人的惡意是會把人逼上絕路的,這種壓迫,是不用動手也能殺得了人的。

我覺得很難過。

ps.中居正廣的演技真的很好很好很好每一個眼神都是戲,雖然他現在專攻主持,但是偶爾回來演演戲好不好阿嗚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砂之器 中居正廣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