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讀完宮本輝的錦繡以後,這幾天都沒辦法好好讀別的書,打開書才看兩句就開始想,在結束通信以後,他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?雖然只是小說人物而已,還是希望他們能夠好好的啊。

故事是敘述因為一宗殉情事件而離婚的夫妻,十年後偶然相遇,婦人遇見前夫後,輾轉打聽到他的住址,於是寫信過去問候他同時也告訴他自己的現況。起初前夫非常抗拒討論那起外遇殉情事件,就像離婚的時候一樣,覺得自己沒資格解釋什麼。而後在與婦人的信裡,也慢慢打開了自己的心,從他的角度去闡述那起讓彼此都受到不小傷害的事件,也偶爾會提及自己目前的生活。

其中最喜歡的是這段,婦人離婚後再嫁了一個大學教授,生下一個患有腦性麻痺的兒子,但她知道自己並不愛他,有天她在路上撞見丈夫與他的學生外遇的場面,她覺得總是和會外遇的男子在一起是她的「業」,好像怎麼逃都逃不掉,而生下一個天生有缺陷的孩子也是她的業,但一開始,她把生下這個孩子所遇到的痛都歸咎於前夫,認為假如一開始他們沒有離婚的話,那麼孩子就不會有缺陷了。

但在前夫通信的過程中,她慢慢理解了對方的想法,在和孩子一起生活的過程中也得到了力量,她的內心不再懷有痛苦和恨意,於是在給前夫的信中寫下了這段文字——

「我該如何穿越自己的業呢?一切是我自己造成的,面對未來我又該如何前進呢?不對,就算清高有缺陷也好,我還是應該盡可能讓他學習像個正常人,我能做的就是不管如何都要真誠的活好現在,不是嗎?」

終於終於,她從一個總是低頭死盯著自己影子的人,學會抬頭望向星空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宮本輝 錦繡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